我讀《戀夏三部曲之1:說我喜歡你》——少女情懷總是詩

《The Summer I Turned Pretty》Jenny Han  《戀夏三部曲之1:說我喜歡你》韓珍妮  

【感謝馬可孛羅文化提供試讀機會】 

 

——對我來說,冬天好像不算數似地。夏天才重要。我這輩子是用夏天來計算的。

 

一談到「夏天」,會先想到甚麼呢?

 

我會先想到廣闊無垠的大海,在燦爛的陽光下,金粉似地灑在混合著數種藍色與綠色的海面上,隨著波浪起起伏伏,閃閃發亮著。而在日本漫畫的薰陶下,腦中隨後跳出夏日祭典——像夜市般熱鬧,結束時那場繽紛的煙火大會,更是少男少女心心念念的告白時機——似乎只要和「夏天」扯上邊的事物,都是開朗活潑、熱情如火,像是玩沙灘排球,去衝浪游泳,抑或吃冰淇淋吃個痛快……就連在漫畫小說中的夏天場景都是相當快樂的;鮮少是如秋冬季給人的感覺,那般的蕭瑟悲涼。 

 

 

從有記憶起,貝莉就在母親好友蘇珊娜的海邊別墅度過暑假。

 

在那棟夏天別墅裡,有疼愛她的蘇珊娜,朋友傑瑞米亞,以及……被她放在心底深處的康拉德。快要十六歲的貝莉,再度與母親、哥哥來到別墅,還是同樣的海灘,同樣的房子,同樣的人,只是這個「夏天」不同了——她變漂亮了,沒了牙套和眼鏡的她,不再是追著要哥哥們玩的小女娃;而傑瑞米亞和康拉德看她的眼神也不再是「史蒂芬的妹妹」,相反地,是真的把她當成一名女孩來看待。

 

但是,這樣的情況隨之而來的是難以想像的變數:先是在電影院與傑瑞米亞分享鹹酥餅乾,頭倚著頭的曖昧氛圍讓她驚慌失措;在派對上認識了很聊得來的坎姆,他的體貼呵護讓她頗有好感,甚至想和他進一步發展;以及最近變得有些陰晴不定的康拉德,總是對她指手畫腳的,莫名其妙的同時,也感到很痛苦。面對三人的態度,貝莉會如何應對呢?而她又會在這個夏天得到什麼、失去什麼呢?

 

也許正如蘇珊娜所說,這個夏天會讓她永生難忘……

 

 

 

「我不是他想吻的女孩。」——貝莉

 

《戀夏三部曲之1:說我喜歡你》從開頭氣氛便不是明亮的色調,卻也不是灰暗沉悶,而是太陽被雲遮住那般,感受得到些許暖意,卻無法看見任何光亮——即使你知道它就在雲後。

 

如果只看書名,可能會覺得《戀夏三部曲之1:說我喜歡你》真是浪漫又溫馨。但在閱讀了這本書後,回頭望望,書名竟是如此酸澀,尤其是英文書名《The Summer I Turned Pretty》,倒有幾分惆悵無奈之感。

 

作者Jenny Han以另一種獨特的敘述方式詮釋「夏日之戀」:有別於以往的既定印象,將「夏日之戀」與「情人熱戀期」畫上等號,那是有互動的,兩情相悅的;而此書則不然。全書是以貝莉暗戀康拉德,在歷經心碎、身旁人都看不到她的好、絲毫不把她當對象看後,逐步成長,並尋找自己的位置;也就是說,「夏日之戀」是貝莉個人的「戀情」,沒有互動,只有渴望;沒有兩情相悅,只有暗戀(還是眾人皆知的暗戀)——《戀夏三部曲之1:說我喜歡你》是獨屬於貝莉的故事,是她蛻變的過程,也是戀情的花開與花落。

 

 

 

我蠻喜歡貝莉的個性,喜歡她的率真自然,喜歡她試圖掙脫對康拉德的暗戀,雖然總是徒然,但是好歹她有嘗試過,嘗試著讓自己展開新戀情。

 

貝莉的兒時玩伴向來史蒂芬他們三人,因為他們年齡相近,所以貝莉的處境就相當尷尬了:作為團體裡的唯一女生,不是備受寵愛,要不就是被人嫌煩,排擠於外——明顯地,貝莉是後者情形。

 

貝莉在團體裡總是多餘的那一位,沒有人關注過她,沒有人願意陪伴她,也沒有人願意帶她出去玩。她和傑瑞米亞尚且算朋友,可以一起去看個電影,可以一同分享秘密,但是絕不會成為戀人;而和康拉德便什麼也不是,不是朋友,更不會是女朋友,只是「母親朋友的女兒」、「朋友的妹妹」,如此一碰就碎的關係。貝莉對他們有著微妙的佔有慾,諷刺的是,他們從來都不是她的——她知道,只要過了夏天,對他們來說,她什麼也不是;他們會對別的女孩多看兩眼,卻不會喜歡她。

 

 

 

 

我總是想知道他們在十二月看起來是什麼樣子。」——貝莉

 

在我看來,《戀夏三部曲之1:說我喜歡你》是苦澀的,是悵然的,更是短暫的。貝莉和康拉德他們認識了好幾年,卻從未在冬天見過面,他們對彼此的回憶只有在那間海邊別墅,穿著毛帽、圍巾的他們,對貝莉來說是陌生而未知的。這讓我想到One DirectionSummer Love〉裡有這麼一段,對貝莉的夏日之戀作了很好的註解:

 

Cause you were mine for the Summer 

  Now we know its nearly over

  Feels like snow in September.

 

他們共處的時光僅有夏天,貝莉只認識夏天的他們,一過了夏天,便是陌路人。

 

都說少女情懷總是詩,《戀夏三部曲之1:說我喜歡你》是貝莉從女孩到少女的心靈成長,有懵懂,有悲傷,有心碎,當然也有快樂。

 

不管是友情、愛情,抑或親情,我想當我們看完貝莉娓娓道來那段屬於她自己的青澀歲月後,也許會隨著她哭哭笑笑,也許會有所感觸,感觸於無法挽回的過去。

 

《戀夏三部曲之1:說我喜歡你》便是這麼一本能令你感動的書。

 

寫於2013.01.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聞人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