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貨走天下part II──烏咖哩和羽衣甘藍

  Ugali1  

  猶記得第一次知道烏咖哩(Ugali)是來肯亞的第一天,那時聽到陌生的詞彙、非洲的食物是如此興奮與好奇,不過提到這個詞的台灣人──已在肯亞一個多星期──皆臉色鐵青,五官都縮在一起,似乎是不想再見到這項食物,就連陳先生也道:「等你吃到的時候,再來看還會不會像現在這樣開心。」

 

  不過我知道烏咖哩得早,卻與它見面得晚。一直到我在肯亞第二個星期,到達育幼院的第一天,我就和這白色麵團打照面了。

 

  烏咖哩是肯亞人的主食之一,大多由玉米粉製成。製作過程相當簡單:先燒好一鍋熱水,倒入玉米粉和麵粉,不斷地攪拌,期間可以斟酌加入玉米粉,待鍋子的麵團混合均勻,逐漸黏稠,就蓋上蓋子,讓蒸氣蒸一段時間,就完成了。

 

  烏咖哩外觀看起來像發粿,吃起來也像──只是是嚐起來沒有味道的紮實版發粿,但是烏咖哩一出爐卻帶著淡淡的烘焙香氣,很能引起食慾。

 

Ugali  

  既然烏咖哩味同嚼蠟,那麼相對地,就要配上一道有鹹度的菜色。在育幼院,烏咖哩通常搭配羽衣甘藍(Kale)或高麗菜。

 

  羽衣甘藍是肯亞相當常見的蔬菜,就是甘藍不結球、抽高的樣子,肯亞農田隨處可見它的身影,但都是摘到只剩下頂葉的慘樣。羽衣甘藍本身便有些苦味,尤其跟南瓜葉搭在一起煮更是讓人敬謝不敏,不管是肯亞當地人,還是我同事都不是很喜歡那股味道;然則,當這道苦菜和甜甜的高麗菜一起翻炒,苦澀中帶點甜味,口感像是酸菜,鹹鹹的湯汁淋在烏咖哩上──吃一口,會讓人對不起眼的烏咖哩大大改觀!

 

  羽衣甘藍的做法也很簡單,不管是清水煮,或是翻炒皆可;不一定要搭配烏咖哩,如果在肯亞待一陣子,你會發現這道菜無所不在。

 

  烏咖哩的吃法,我偏好澆上很多湯汁、舀起很多菜,如此一來,烏咖哩就會變得很像肯亞版麵疙瘩!

 

  然而,烏咖哩、羽衣甘藍的雙重組合,不只讓台灣人聞之色變,就連我在育幼院的同事──新加坡人和義大利人紛紛表示,他們不喜歡吃烏咖哩,一位不喜歡羽衣甘藍的苦味,另一位則是不喜歡烏咖哩傷害他的味蕾。

 

 

  羽衣甘藍含淚咬手帕:我都被你們扒到只剩頭頂上有葉子,還嫌棄我!

 

  烏咖哩抗議道:要了解肯亞文化精髓,不愛上烏咖哩不知道!

 

  寫於2014.08.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聞人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