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蜜戀替身》鈴木愛海  

我讀《蜜戀替身》——花絳樓之光源氏計畫

 

相信花絳樓忠實讀者絕對不陌生《青樓綺情曲》中的綺蝶與蜻蛉。在綺蝶認親並且贖身後,成為北之園家的少爺;蜻蛉心灰意冷之下,轉而答應大貿易公司少爺岩崎的贖身,幾經波折,蜻蛉終究還是與綺蝶在一起(而且是私奔),但是癡情人岩崎的後續發展就沒提,隨著歲月流逝,岩崎的戀情終於在《蜜戀替身》上映!我想,這也算是回饋岩崎粉絲,好彌補他們受傷的心靈。

 

故事發生在蜻蛉和綺蝶離開花絳樓的多年後,岩崎遇見形似蜻蛉的椛,驚為天人。由於椛年紀還小,而岩崎為了不要再發生像蜻蛉當年離開他的狀況,於是在花絳樓默許與補償心態下,岩崎展開了屬於他的「光源氏計畫」,極盡地寵愛椛同時,試圖將活潑的椛塑造成他心目中「傾城」的形像——猶如「高山之花」蜻蛉般,冷傲而不可侵犯。

 

已擔任禿的椛幾乎離不開岩崎,依戀他相當地深,甚至認為自己在岩崎心中是特別的,直到偶然聽見藤野和諏訪之間的對話,才恍然發覺岩崎的溫柔不是給他的,時不時透過他看著某人的眼神也都有了解答——原來,他什麼都不是,只是「蜻蛉」的替身……

 

由於我個人的癖好,對這種替身題材有點無法抗拒(我也是會挑劇情的)。一開始看這簡介以為會很虐,知道替身真相的那一刻,有虐到椛;椛對岩崎冷淡,心中糾結,也有虐到;但我以為椛會一直維持他的冷漠態度,最好把岩崎虐個死去活來,讓他後悔;沒想到,才堅持沒多久,椛就在岩崎的逼問下,老實供出他態度轉變的原因,而心結一解開,接下來就是甜蜜蜜的兩人世界,椛被贖身,從此過著榮華富貴的幸福生活。

 

——殘念啊!我想作者對岩崎太好了,讓他沒有難過太久,就抱得美人歸,害得我心裡不斷吶喊:「一百個不值啊!」我其實很喜歡椛的個性,率真可愛,對自己在乎的人會心軟,和蜻蛉的彆扭傲嬌很明顯不同,所以,當看到岩崎居然這麼對待一心只有他的椛,我內心護幼情緒就上來了——渣攻退散!不虐他個一萬遍都嫌可惜。還好,最後岩崎有走出他對蜻蛉的感情,發現他早已愛上椛,並且對椛頗好,就有稍稍撫慰我的心靈。

 

總體來說,《蜜戀替身》就如同它的書名,大部分都是在甜蜜的氛圍中,如果想看綺蝶和蜻蛉離開後的花降樓變得如何,那麼絕不容錯過溫柔治癒的椛!

 

寫於2012.06.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聞人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