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愛呆人生連家恩:複製幸福DNA》連加恩  

我讀《愛呆人生連家恩:複製幸福DNA》——散播幸福,散播愛

  

  連加恩:「有些東西,會不斷消耗,只能好好分配,例如:金錢、資源。然而,有些東西,卻會不斷複製,不斷倍增,例如:生命、夢想、善意的微笑和愛。」

 

 

  之前對連加恩的認識,就只停留在「第一位到非洲的替代役」、「陽明醫學系畢業」等這樣的履歷性了解。有段時間,我一直對自己「為什麼想到世界各地服務?為什麼想要為社會貢獻自己一份心力?」的背後動機感到疑惑,直到在地理課本(我還記得是在非洲篇)看到連加恩的一段話:「好命的孩子,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,這樣,好命才有意思。

 

那一瞬間,我愣住了,因為這段話不僅幫我找到解答,更進一步地說,其實是提供了一個目標,一個可以繼續走下去的目標,這讓我對自己所做的事不再感到徬徨與質疑,我也以此來勉勵我自己,將這句話視為我人生的一個準則。

  

  閱讀這本書後,對連加恩的認識更深一層,也對他的為人與個性——包容、大愛與耐心——由衷地感到佩服。

 

 

 

  這是一本連家恩寫給兒子的未來信,全書共有二十一篇(含後記)。連加恩以幽默詼諧的筆調,講述他的人生經歷,以及所遇到的故事,並且將當下獲得的體悟一一闡明,例如:有次一位虔誠的台灣回教徒A小姐,到醫療團接受治療,治療完後才發現她身分無文;而她本人的意思是她想要移民到伊朗,但是長官還是請了心理諮商師判定她的心理狀況有無問題(因為她在台灣的哥哥說她瘋了),有趣的是,這位心理諮商師也是回教徒。他問了A小姐三個問題,便馬上判定她心理狀況正常,接著評了醫療團的人說:「……就我們回教徒來說,她就是一個單純的、比別人虔誠一點的信徒而已。

 

連加恩則在後面為這件事寫了些看法:「世界上有許多人和我們的想法南遠北轍,只因為他們和我們有不同的生活背景,在認定他們發瘋以前,先試著用他們的角度看一下。」總括一句,就是「同理心」。

 

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,個人認為「同理心」是比「尊重」更進一步的。不管是職業、種族,抑或性別氣質,甚至是性傾向,我想人如果做不到「同理心」,但是基本的「尊重」是要有的吧?我們從小一直被耳提面命要對他人的尊重,長大後,真正做到的卻沒有幾個,這讓人心寒的同時,也感到諷刺——嘴上的尊重,誰都會寫!

 

此外,連加恩也相當巧妙地設想兒子讀到這些信時,是處在什麼樣的人生階段:有寫給孩提時的「他」,有寫給青春期沉迷於電腦的「他」,還有寫給即將遠行的「他」……

 

連加恩分享一則「留人」的故事。和妻子吵架後,妻子決定隔天回娘家,而連加恩則是在對方入睡後,使了點小聰明,藏皮包、藏鞋子樣樣來,卻在把鞋子拿走時疑惑:他有多久沒有關心他的妻子了,竟連她穿這款式的鞋也沒有印象?當下慚愧,寫了張字條(那張紙還是兒子的塗鴉),安撫之,隔天,他成功留住妻子的腳步了。

 

家可以留住人,不是靠它的四面牆,靠藏鞋、藏皮包更是沒用,只有『愛』留得住人。」雖然個人認為連加恩當下根本沒想這麼多,但是轉兒一想,也許這種「愛」是深入骨隨了吧。試問:在拿了一雙鞋後,發現自己為何會對這雙鞋沒印象,甚至發現這雙鞋相當破舊,想要隔天陪對方去買鞋,這有幾人能做到?

 

  

想必有許多人對連加恩到非洲服務的動機感到好奇,也許這可以幫助一些對目標感到迷茫的人,他說:「到第三世界服務,可以讓你脫離螢幕前的生活,體驗這個世界的震撼力。

 

興許有人認為只有這樣的理由到第三世界服務的心態很膚淺吧?我總認為人的夢想是有「衍伸力」的,也就是說當人有了一個目標後,他會自然而然地為這個目標,為這個夢想付出他在初期並不知道的努力與代價,拼命地圓滿這個夢想,在追求的過程中,他會逐漸發掘到比上一個目標更重要的價值,然後為了它,繼續努力。如同在做研究,誰也不知道你在發現完一個結果後,是結束,抑或還有更多謎底等著解開。

 

當然也許你還沒行動,夢想就跟你say goodbye了。「繼續保有夢想,的確不容易,牽掛愈多,留給夢想的力氣就變少了。」每個人的選擇不同,遇到的困難也不同,「Dream on」都要看個人造化,以及是否願意繼續走下去。都說「築夢踏實」,好似夢想要有就有,不要就能甩開,但是大人們卻從沒有告誡過小孩子的我們——要有夢想,是要代價的——而這一切,是只有長大的我們才能咀嚼到的苦澀。

 

套一段書中引用自《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》(最近似乎流行寫信給小孩)的話:「不要讓別人影響你——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,這可能是成功的指標。」在夢想的道路上,可怕的不是有強大的競爭對手,而是走得孤獨。

 

 

連加恩寫的未來信,看似是對他兒子的期許,但何嘗不是對這個社會的期待呢?否則便不會出版這本書了。

 

最後,敬夢想,敬世界,敬我所愛的人。

  

  寫於2012.12.10

 

※佳句:

1.激勵人心,促成善行,使人徹底發揮自己的潛力,如此人類各種重大問題才可能解決。

 

2.要求自己成為一個「think differently」的人——當人們冷漠以對,你就熱情相待;當人們對「消耗、缺乏」感到恐懼,而努力「保有」,你就勇敢地分享所有;當人們浪漫到死去活來,你則「stay cool」;當人們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掙扎,你選擇用「相信」去探索更寬廣的角落。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聞人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