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瘂弦詩集》瘂弦  

我讀《瘂弦詩集》

  說來慚愧,對新詩我向來沒轍,要和內行的聊,可能聊沒兩三句就露餡兒。真要說,我在新詩這一塊,估計就像還沒投胎,不知在哪爬著呢!

  再來談談最近新認識的作者,知道瘂弦這位作家,就不得不提從小陪咱長大的「國文課本」,在課文上剛好介紹瘂弦的〈坤伶〉,初讀便相當喜愛,那淒冷的北方小調,讀起來別有韻味,真真讓我愛不釋手!

  於是,在逛圖書館時,便看到他的詩集,心一橫,想說都這麼有緣了,便借來看看。

  我這人讀詩,不像讀小說、讀散文,一篇篇順著讀的,通常都是看了標題,喜愛了,就翻來讀讀,幾近幾遍下來,我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瘂弦的「人物側寫」,讀起來頗有感觸,其中幾首便包括〈坤伶〉,還有〈棄婦〉、〈瘋婦〉、〈赫魯雪夫〉等。

 

  十六歲她的名字便流落在城裏

  一種淒然的韻律

  〈坤伶〉一首便道盡了戲子之苦,都說戲子無情,然誰又懂戲子的情?

 

  「苦啊……」

  雙手放在枷裏的她


  有人說

  在佳木斯曾跟一個白俄軍官混過

  坤伶一生被世俗的眼光束縛著,不是要向封建社會的男人賣笑,要不就是演出著一齣又一齣,重複又重複的戲——男人們愛看她的美貌、她演的戲,卻又輕視她的職業、她的身分,將她視為玩物似的,玩玩就好,真要娶回家?當不得真。

    

  一種淒然的韻律

  每個婦人詛咒她在每個城裏

  整首詩中我最喜歡的、最令我震撼的便是這兩句。每每看到相同的情景,我都會想起辛曉琪的〈女人何苦為難女人〉,令人唏噓不已:

  「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我們一樣有最脆弱的靈魂

   世間男子已經太會傷人 你怎麼忍心再給我傷痕

   

  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我們一樣為愛顛簸在紅塵

   飄忽情緣總是太作弄人 我滿懷委屈卻提不起恨

 

   無力再爭只覺得失落好深 男人該說話的時候總是無聲」

   要與妳相戀的是男人,要與妳許下海誓山盟的也是男人,變心的也是男人,出軌的也是男人……一切的所作所為都是昔日的情人,那麼何必要為難一個女人?視她拿著槍指著男人說要與她好的嗎?其實,每次看到有婚外情的事件,大家第一反應不是去找當事者,而是同聲譴責第三者,我就不懂了,這第三者即使有勾引,但是感情根本就是一個願打、一個願挨,姜太公釣魚——願者上鉤啊!與其在那邊咒罵第三者,不如好好想想破壞感情的主因——絕不是第三者,不是雙方感情問題,要不便是出軌的那一方的問題。

  〈坤伶〉最後寫到「每個婦人詛咒她在每個城裏」,讓我看得真的是很膽戰心驚,究竟是要有怎樣的恨,才會到「詛咒」這個程度?

  封建社會女性沒有接受完整教育,有著這樣的想法倒也不是不能理解,卻也讓我深深了解沙文主義社會下的愚女性政策是多麼可笑,難道為了成全男人在社會上的地位,證明他永遠是對的,就可以將所有的過錯推給無辜的女人嗎?要知道,在那個社會,戲子要生存也不容易啊!

  古代戲子的地位很低,到了如今雖然沒那麼明顯,但多少還是有,從鄧麗君原本要嫁入豪門,但婆家卻要求她必須退出演藝圈便可見一斑,終歸那些有錢人家還是認為藝人是個賣唱的、賣笑的,卻不想想,在人生短短幾十年,提供娛樂的,陪伴咱長大的,不也是這些明星嗎?

 

 

  被花朵擊傷的女子

  春天不是她真正的敵人

  再來又是一首讓我很有感觸的〈棄婦〉,內容是敘述一位被拋棄的女人,隨著歲月的流逝,她早已不再年輕,甚至對拋棄她的男人是恨的:

 「琵琶從那人的手中抬起

     迅即碎落,落入一片淒寂

     情感的盜賊,逃亡」

  愛情的分分合合向來是無解的謎,就像一場賭局般,不到開盤,永遠不知道誰輸誰贏,誰又傷了心。我總覺得有句話說得好:「天下的男人何其多,何必吊死在一棵樹?」

  即使被傷透了心,都是先看開,活得比對方好,那便是最好的反擊了。

 

  她恨聽自己的血

  滴在那人的名字上的聲音

  更恨祈禱

  因耶穌也是男子

  不知道為什麼,詩末都是最讓我喜歡的部分,尤其是最後兩句,我就不得不讚嘆了。通常失戀,多少會尋求寄託,像是信仰、旅行等等,但可見這女子當初愛得多深,竟連自己的信仰都一併遷怒——這樣一寫,女子受得情傷有多種,相當傳神地傳遞給讀者,令人身如其境哪!

 

  當初一看〈赫魯雪夫〉,只能怪我才識淺薄,不懂他在寫啥(我以為赫魯雪夫是個捏造的假人物),後來歷史課上提到他,才恍然大悟,也就有興趣讀再讀這首詩。

  全詩氛圍充滿嘲諷的情緒,從不斷地提「赫魯雪夫是個好人」,但其事蹟卻讓人相當不敢恭維,手法採用「倒反」,讀著有趣,又能了解蘇聯的赫魯雪夫做了什麼樣的事,以及在作者心中的評價為何。

 

  〈瘋婦〉這首我看了好幾次,還是不懂,僅從她多次提起的「瑪麗亞」了解她被人看護著,至於其他很有想像力的說詞,我就不甚了解其意涵了,也只能怪我領悟力差。不過我喜歡這首不僅是它的節奏明快,加上有著第一人稱的輔助,讀起來相當順,還可以隨著詩中的人物情緒起伏,隨著她馳騁於幻想中,咒罵著她所咒罵的人物。

  

  希望我今後在接觸新詩的過程中,可以不斷提升自身實力,剖析詩更加的客觀,更有內容。而讀了《瘂弦詩集》後,瘂弦算是我第二位養在心中的詩人吧!

寫於2012.06.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聞人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