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瑪莉的丟洋蔥

  DSC_3088  

  在育幼院,每個小孩都要幫忙做家務,小至五歲,大至十八歲通通逃不過!平時因為上學,寫完作業都到了開飯時間,或者剛好那天沒什麼事做,就可以在一旁玩耍;然而,一到大家都很忙的狀態,閒晃的小孩就會被抓去幫忙──這次被抓到的是十歲的小瑪莉。

 

  育幼院為了作業方便,都是煮類似大鍋飯的料理,就是全部材料丟進去攪一攪,噢不,炒一炒,灑點鹽、加點水,等煮滾就完成了。

 

  話雖如此,然在細節處還是有些不同的,不過基本的SOP流程如下:

 

  Githeri、飯:洋蔥爆香→放入番茄、紅蘿蔔絲→(馬鈴薯)→水→玉米+豆子或飯

 

  Chaptti烏咖哩配菜:洋蔥爆香→放入番茄、紅蘿蔔絲→(馬鈴薯)→水→高麗菜、羽衣甘藍

 

  

  我都覺得吃到現在,視力沒變1.0還真是奇葩了;不過,頓頓吃紅蘿蔔,其實也不過是四五根二十幾人分著吃。

 

  我在一旁剝玉米,見小瑪莉忙進忙出,不知在搗鼓什麼,好奇地跟進去,小灶房僅有她一人,整間瀰漫著煙霧,她忍著嗆鼻,皺著眉攪拌了一下鍋裡的東西,把番茄、胡蘿蔔丟進去後,油聲滋滋作響,有些慌張地繼續翻炒。

 

  我探頭,顫巍巍地指向鍋子:「這是什麼?該不會是……洋蔥吧?」

 

  小瑪莉滿臉凝重地點點頭。

 

  我有些無言,接過她手上的木柄,幫忙翻攪,看她把馬鈴薯丟進大鍋中。

 

  這時,娜歐蜜進來一看到鍋子食物的狀況,驚訝了一陣,接著便用斯瓦希里語問小瑪莉:「這黑色的東西是什麼?」

 

  小瑪莉嘟嘟囊囊地回了一串斯瓦希里語,忙著手上的活計。

 

  事後我跑去問娜歐蜜小瑪莉在說什麼,娜歐蜜笑著還原當時的對話──

 

 

  小瑪莉:「那是我丟進去的洋蔥。」

 

  娜歐蜜撫額,「妳為什麼要用丟的?」

 

  小瑪莉委屈道:「因為火太大了,我很害怕。等我把番茄和紅蘿蔔放下去後,洋蔥都變黑了。」

 

 

  想到當時的情形,我和娜歐蜜放聲大笑,笑得不可抑制,小瑪莉實在是太可愛了!

 

  不過笑著笑著,卻突然地有些難過:十歲的時候,老爹從沒要求過我煮飯。

 

  我想,現在大部分的臺灣小孩應該從沒有在這麼小的年紀煮過飯,甚至於是煮一大家子的飯,家人呵疼都來不及了,哪捨得讓他們沾陽春水?而小瑪莉,還有其他育幼院的孩子,原本應是在家人呵護下長大的時光,卻不得不學會超過自身負荷的家務,學著砍柴,拿著一手根本握不住的槌子劈柴;學著去洗浸濕後重上許多的衣服;學著去生火,即使滿室刺鼻燻人的煙,也要忍著;學著去煮大鍋飯

 

  也許有人可以解釋為這是文化的不同,也許有人可以辯駁是因為環境驅使他們成長,也許是長期殖民文化,使他們學會去忍讓,而當我看到肯亞的孩子展現他們的早熟與做事態度,總會頗為感慨與羞慚,並不禁自問──十歲的臺灣小孩到底在做什麼?是每天都忙著上學、補習,還是忙著看電視、打電腦,抑或忙著和家人吵嘴?

 

  在我們汲汲營營,努力充實自我,提升競爭力的同時,是否遺落了那份體貼家人的心?無所謂犧牲不犧牲,因為啊──家,本就是每個人要一同經營的。

 

  寫於2014.08.07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聞人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