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第三世界修電腦──該死的Window 8

  KVADPhoto+1  

  大停電後的隔天,我在用電腦的過程中,鼠標不小心按到左下角,原以為只是小小按錯鍵,誰知筆電當場黑氣籠罩,屏幕全成黑的,背景光忽明忽滅,頻率似是苟延殘喘的重症病患,我心下一冷,重新開機,還是一樣的狀況──開機畫面有出現,然則要進入桌面時,筆電就開始呼吸不過來,暈給我看。壓下心中的慌亂,猶不死心一再地開機關機,如此反覆試了幾次,奇蹟還是沒有出現,無奈之下,只好向工作單位求助,於是再隔一天,院長媽媽就帶著我和晶(Jean)──育幼院的工作人員──進城裡修電腦。

 

  我得說人衰到極點,喝口水都能嗆著。由於院長媽媽他們也不清楚哪裡可以修電腦,我在網路搜尋一下,正好Kimathi Street有間專門修筆電的維修站,後來詢問同條街上的數位產品商店,才知道這條街上還蠻多維修站。

 

  第一次維修是在聯合銀行(co-operative bank)上四樓,一整層有好幾間修理電子產品的店舖,每間店鋪都以牆板隔開,如同隱密性極高的寫字樓,有的是小小一間,一人公司;有的則相對大許多,許多店員走來走去……肯亞地址一向無法寫清楚,有門牌但根本只是裝飾用,地址不是寫P.O.BOX,要不就是寫得不清楚,就連當地人看到地址,可能都不知道在哪,通常都要打電話報地標──晶一看到整層的維修站,也愣了會,後來挑了一走出樓梯口便看到的一人公司。工程師檢查一下後,道:「這是Window 8系統損壞。你的資料都在裡面嗎?」

 

  「是的。」

 

  「那有備份嗎?」

 

  我尷尬地搔搔臉頰,搖搖頭,掏出隨身硬碟,跟他說我想要把資料備份在硬碟裡。

 

  花了將近一個小時,不管他按F8選擇「重新整理電腦」或是將他的筆電和我的連線,都沒辦法將我的資料取出備份。

 

  後來沒辦法,他便建議我電腦重灌,我猶豫了會,但實在捨不得在肯亞拍的照片,加上重灌的時間所需甚久,無奈之下,還是拒絕了。

 

 

  過了兩天,我們早早進城,去了另外一間維修站──同樣是在Kimathi Street,不過是在幾間店過去的大樓──Old Mutual BuildingKFC上的四樓。

 

  這一次找的公司Bright相對於先前的一人公司規模龐大許多,整層只有Bright和美髮沙龍,辦公室常常看到員工進進出出,不僅進行電腦業務,眾多電腦品牌皆有販售,還提供維修服務。

 

  工程師檢查時,一看到筆電上的中文,他手指在螢幕前晃了下,笑著問: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

 

  眼見重複上次維修的情形,我嘴角抽搐,磕磕碰碰地用我的破爛英文翻譯,並詢問我的資料是否有辦法取出,工程師什麼也沒說,但這代表還有希望。

 

    檢查了會,拿了充電器,他道:「現在我要將電腦帶進辦公室修理,你們是要在這裡等,還是之後通知你們過來拿?」

 

  晶想也不想地道:「我們在這裡等。」之前經便有解釋,她不會將機子──不管是手機還是電腦──交給陌生人修好後才來取,因為你不會知道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他會有什麼動作。

 

  大家一定想像不到我當初是用多麼希冀地眼神目送工程師的背影,希望他可以將我的資料取出備份,然而,美好想像終究只是幻覺,五十幾分鐘後,他捧著我的筆電到會客區,告訴我由於系統已損壞,所以無法將檔案讀取備份。

 

  我咬咬唇,根本沒想過等待這麼久居然會是這樣的結果。

 

  見我沉默,晶問:「如果要維修的話,費用是多少?」

 

  「五千(先令)。」工程師獅子大開口。

 

  「五千?不,兩千。」

 

  「四千。」

 

  「三千五。」

 

  「我認為兩千。」

 

  雙方僵持不下,但我覺得三千五有點太多,於是我說:「三千。」

 

  「不,」他向我道:「你知道在肯亞五千塊殺到三千五是多不可能嗎?」

 

  當下我只想嗆他:你妹,我朋友在Masai Market還將八千塊的商品砍到八百塊,你說這有沒有可能?

 

  我沉下臉,冷冷地道:「你跟我收三千五,卻沒辦法救回我的檔案!」

 

  於是他解釋之所以會有這筆費用,是因為acer重灌需要他們自家的程式,除此之外,還有眾多驅動程式的安裝他都會幫我裝好,所以他堅持要三千五。

 

  這時我對救回檔案已不抱任何期望,心灰意冷之下,我只想趕快修好我的電腦,「好吧,那就麻煩你重灌了。」

 

  後來晶繼續跟他談話,說什麼我也沒聽清,一堆電腦專有名詞,加上肯亞腔和英式發音,我又心情紊亂,沒什麼精力專注了。只知道重灌需要四五個小時,取決於電腦跑得快或慢。

 

  接下來的時間,我愈想心情愈複雜,心裡一直咒罵acerWindow,同時不斷地用WeChat跟朋友們訴苦兼要照片,又在臉書上昭告我的電腦狀況──即使機體回來了,心也不在了!

 

 

  時針轉了兩圈,辦公室的門再次打開,工程師將「面目全非」的電腦展示給我看,我不抱任何期望地接過筆電,直到工程說:「你可以檢查一下你的檔案有沒有遺失。」

 

  我睜大眼,不可置信地回望他,「我的檔案救回來了?」

 

  他笑著點點頭,「是的,你可以看一下,有任何問題可以馬上向我反應。」

 

  急忙點開照片資料夾,照片都還在!我的嘴角抑制不住地上揚,桌面的文件、軟體通通還在!

 

  我轉頭看向晶,晶微微一笑,「你的資料都回來了?」

 

  我點頭如搗蒜。

 

  她瞄了一下工程師,「哇哦,他做得很好。(Wow, he did a great job.)」

 

  我再點頭如搗蒜。

 

  確認後電腦維修好,我掏出三千五,晶道:「當初跟他說,要是他有辦法將檔案找回來,那就再給五百。」心情太過愉悅,於是,我再掏出五百。

 

  拿了收據後,晶便帶著我去City Market與院長媽媽會合。

 

 

  一整天我的心情相當亢奮,微笑到臉頰肌肉痠痛也不在乎;然則,「禍福相倚」法則又出現了!同樣是在浴室,只是這次遭殃的是馬桶本人:沖馬桶時,也許是施力點不對,馬桶鐵製把手竟然斷了!我和「分屍」的馬桶把手乾瞪著眼,心中嘀咕:也許吃太多玉米,都快成了綠巨人;所幸,院長媽媽到案發現場沒有生氣,僅愣了下,便笑著讓我別介意,之後她會請人來修。

 

  ──That day was my day. 如果馬桶把手沒有斷裂,我想會更完美。

 

  寫於2014.08.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聞人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