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看《新世紀健康》系列──在不可能中看見可能      

  為了看《新世紀健康》系列,當初花了不少功夫:原本是想藉此機會買一整套來收藏,畢竟剛好看到有在特價,結果早賣完了,我仍不死心,幾經尋找,一無所獲──代理商不再代理,市面上亦很少流通──於是死心,帶著渺小的希望在圖書館找了起來,沒想到還真給我找著了!不找不知道,一找嚇一跳,幾乎Discovery Health Channel系列咱學校都有,突然有種「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」之感慨。

 

  扯遠了,這次我所看的是Discovery Health Channel中《新世紀健康》系列,年代久遠,一套五十片,這次我所觀賞的是〈尋求奇蹟系列:肌肉萎縮症〉和〈重大突破3:認識乳癌〉。

 

 

〈尋求奇蹟系列:肌肉萎縮症〉:深淵中的曙光

尋求奇蹟系列:肌肉萎縮症   

  實話說,相較愛滋病、帕金森氏症,我對肌肉萎縮症沒什麼興趣,總覺得這可能沒什麼,然而我錯了,錯得離譜──肌肉萎縮症遠比我所想來得可怕。

 

  肌肉萎縮症,又稱為肌營養不良症,本片主要談及的是九種中的杜顯氏肌肉萎縮症。

 

  故事要從帕特˙福隆開始說起,從小一直是人生勝利組的她,長大後仍過著公主般的生活,嫁給內科醫生湯姆,婚姻美滿,育有兩女(珍妮、蜜雪兒)兩男(克里斯多夫、派屈克);然而,和諧家庭產生裂縫卻是在克里斯多夫騎了三輪車後,小腿腫成三倍大──克里斯被診斷出患有遺傳性疾病肌肉萎縮症,具相似症狀的弟弟派屈克也是同樣的結論。

 

  1860年杜顯發現肌肉萎縮症,因而命名之。患者大多為男孩,三歲肌肉便與常人不同;八到十歲就不太能走動,需由輪椅代步;到了青春期,病患不能移動,心肺功能逐漸衰弱,反覆感染上肺炎;最後,有些病患甚至無法活超過二十歲。

 

  在本片中,我看到帕特四處奔走,只為了延續她兒子的壽命;我也看到醫學界對肌肉萎縮症的重視與研究──不論是傑瑞˙曼戴爾發現肌肉再生與肌肉萎縮症之關聯,並嘗試治療;還是1986年路博士首次發現基因與疾病有關,肌肉萎縮症為隱性,位在X染色體上;1990年傑瑞的肌胚細胞療法,抑或是近代的基因療法,都可看出一二。

 

  這一切,都有個推手,那就是帕特所創辦的同心會:失去兩個兒子,非但沒讓帕特失去愛人的能力,相反地,她將愛擴大了。她致力於推動標準化照料,寄印有她兒子相片的餅乾到國會,只為了讓國會重視這項議題等;即使目前還找不到根治肌肉萎縮症的方法,她仍然試圖創造、營造對肌肉萎縮症患者友善、有品質的醫療環境。

 

  ──如同在深淵中的那道曙光,微弱但堅持地等待照亮整座谷底的那一天。

 

 

〈認識乳癌3:重大突破〉:不認輸的希望

認識乳癌3 重大突破  

  不知道是因為我看的案例太少,還是真是如此,我發現乳癌患者對於求生的意志相當驚人,不管是安潔莉娜˙裘莉(雖然裘莉是直接切除乳房以預防乳癌),還是父母的朋友,抑或影片中的凱薩琳、蘿拉……在她們身上,我都看到對於病魔、對於乳癌的不認輸。

 

  凱薩琳癌症復發後,改變飲食習慣,如多攝取茄紅素、蔬果,以及採用荷爾蒙療法,舉辦路跑鼓勵癌症病患等,用正面的態度看待乳癌;金潔一直等待治療乳癌的方法,縱然癌細胞已產生抗藥性,仍然不懈地尋找良方;蘿拉不放棄一絲可能性,志願成為乳癌疫苗的試驗者……也許在旁人看來,她們只是單純地想活下去;殊不知,光是「想活下去」就需要多大的勇氣。

 

  治療癌症最痛苦、最毒的療法就是化療,不僅副作用大──掉髮、指甲損傷、味蕾改變、脫水、易喘、易腹瀉等等,不計其數──亦因為副作用,導致病患難以接受由於化療而改變了生活品質,所幸發現催眠、針灸、草藥療法可以減緩副作用;而隨著「劑量高,藥效佳」的爭論浮上檯面後,有另一道聲音漸漸受到擁戴:「緩和療法」,考量病患生活品質下,進行治療,屬於治療管理。

 

  治療乳癌也是走了許久,從化療到緩和療法、荷爾蒙療法,再到疫苗、基因療法,最後研發出「賀癌平」,一路上風風雨雨,持續前進的動力只因這群不願放棄希望的女人,她們盡己所能,讓自己活得有生活品質、有尊嚴,結合中醫、心理學,勇於接受不同的療法;不害怕說出自身的病情,積極參加支援團體。若是這樣還不是勇敢、樂觀,那麼什麼才是呢?

  

  這讓我想到肌肉萎縮症有位父親提到很有意思的現象,他說大多數人之所以會找肌肉萎縮症的專家,是因為這些醫生會積極地尋找療法,而不是消極地等待孩子的死亡,享受最後的人生;我想這可以套用在乳癌,異曲同工之妙,若是病患亦力圖尋找生機,與專家們雙管齊下,共同邁進,那麼何愁找不到「奇蹟」呢?

 

  ──奇蹟從來都不是神蹟,因為它是99%的努力,1%的幸運。

 

  寫於2014.06.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聞人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