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讀《誘惑》

《誘惑》朱衣  

  會看上這本書,不僅僅是書名引發我蠻喜歡看言小的饞蟲,還有它的封面讓我這個喜歡冷門書或舊書的人目光停留在它身上,用色相當異國風,尤其是我最無法抗拒的「午後悠閒時光」。

 

  整本書看完,我欲罷不能,全文結構完整,伏筆埋得讓人很驚喜。如果真要看的話,大致是這樣順序的:

 

  男主角黎皓軒無故失蹤(開頭)→在熱帶叢林的心情(承接)→回到台北與女主角林子矜冷戰,並且想挽回他的婚姻(轉折)→心結解開,重修舊好,並揭開離皓軒失蹤之因,場景與開頭呼應(結局)

 

 

 

  雖然是算是言情小說,但是男女主角的心情視角比例不相上下,甚至男主角佔的篇幅要大得多,但因為是第三人稱,所以閱讀時,就能以比較客觀的立場去看。

 

  先談談黎皓軒這人好了,你說他清俊秀雅,斯斯文文地,事業有成的一個男人,怎麼將婚姻搞得如此貌合神離?在他和其他女人打情罵俏、花言巧語,甚至失蹤後回來什麼都沒解釋,便將一名少女帶回家裡,他的妻子什麼都沒表示,僅是冷眼旁觀,變得更加沉默了。

 

  黎皓軒是自負的,從他十七歲時那令他難忘的戀愛便知,他的驕傲不容許他示弱太多,然而這樣往往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,甚至更傷害他自己。一開始我對他很不滿,想說你風流花心,絲毫不顧及林子矜的心情,感覺有點這個婚姻很像商業聯姻之類的,並非因愛結婚;然而,他回到台北後,興許是換了個環境,他一直試圖與妻子溝通,甚至想挽回婚姻,有種浪子回頭的樣子,但林子矜早已心冷了,幾度與他僵持不下。

 

  其實林子矜的心情也不難體會,有哪個女人在看到丈夫在外拈花惹草,會不感到心酸的?有哪個女人在她流產後,期望丈夫給予她一些安慰,得到的卻只是幾句無關痛癢的話,而不感到心寒的?

 

  林子矜是不服輸的,從她自己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,主動爭取自己留學的權益,便可略知一二;她也是驕傲的,對黎皓軒的風流,她選擇自我武裝,若無其事——更甚是視而不見,含笑地看他和其他女人調情。而讓我較為疑惑的一點是,開頭黎皓軒的自我回憶展開整個劇情,但是林子矜在回顧她的留學生活與好友,卻和後面的事情沒有太多關聯,僅僅讓讀者了解這件事對她有影響,但影響在哪?不清楚。

 

  兩個驕傲的人,彼此蹉跎,最後在雨林裡的悔悟,與城市的紛擾中畫下句點。我想,他們彼此還是深愛的,否則原諒也不會這麼地容易,並且談開與釋懷;只是他們都不希望在對方面前失了尊嚴,但,哪場戀愛不是要小心翼翼地去維護呢?

 

 

 

  再來是容易被當成砲灰的蘇思諾,看到最後,對於她的結局我是歡喜的。

 

  一開始不是很喜歡她的不擇手段與心機,但是轉兒一想,在那樣的環境中——不是當礦工就是當妓女,而且時常受到姐姐的漠視與姐夫的性侵,任誰都會想逃離;所以她在看到黎皓軒這個感覺可以帶她走的男人,便像攀緊浮木扒住不放。這是人之常情。

 

  所幸,在幾次的誤會以及解釋後,她和男友李偉感情更好,有了更進一步,而且彼此心結也解開了;加上她和林子矜的關係盡釋前嫌,有了好轉的跡象,與黎皓軒的關係也不再那麼僵持……總地來說,真的過得蠻好的。而她和李偉的感情,我很喜歡,那種知道彼此的缺點並包容之,相知相惜,不就是最好的嗎?

 

 

 

  《誘惑》在某些人來看也許稍嫌幼稚,可總體來看,還是一本不錯的書,充滿著台北與雨林的風情,有些濕潤,有些悶熱,但是帶給你的感觸肯定不同!

  

  寫於2012.04.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聞人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